抗戰建國二週年紀念告戰地民眾書

內容來源:卷三十一   書告

隸屬章節:書告 \中華民國二十八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二十八年七月七日——

要旨
    一、戰地同胞們要有自動自救和堅忍勇敢的精神,來反抗敵人,打擊敵人。
    二、敵寇現行侵略的計畫:一是採用政治進攻,精神亡華;二是在軍事和經濟上進行其所謂建設和開發,妄想「以戰養戰」,對此陰謀毒計,必須予以打破。
    三、戰地同胞努力奮鬥的指針:
1、在戰地要不斷的拖住敵人,包圍敵人,攻擊敵人,消耗敵人的實力和武器。
2、要破壞敵人一切經濟建設,拒絕敵人一切的征發,拒絕替敵偽工作,不買敵人貨物,並拒絕對敵偽一切物品供給。
3、實行精神總動員和加緊鋤奸,一面要實行國民公約,提高抗戰意識和民族精神;一面要消滅一切漢奸活動。
4、加緊瓦解敵軍和運動偽軍歸來,反抗敵偽的懷柔政策。
    四、我們要多忍一分痛苦,便是世代子孫的幸福多得十份保障;能犧牲個人生命,就可以保全整個民族無窮的生命,務望加倍努力!求得最後勝利。
本文
戰地的同胞們:
    今天是我們抗戰建國兩週年紀念日,也是第三年抗戰開始的第一天,我們應該怎麼樣繼承這兩年來的光榮奮鬥,發揮一切抗戰的力量,達到我們收復失地,驅除倭寇,和建設三民主義新中國的目的,這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71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是全國民眾共同的任務;尤其是我們的戰地的同胞,負有重大的使命。
    我們在戰地的同胞,受著敵寇這樣重重的殘害壓迫,欺弄侮辱,過著這樣暗無天日的痛苦生活,我無不時刻懷念,悲痛萬分;我無時無刻不在繫念著各位同胞,更無時無刻不以解除你們的痛苦引為己任。但是各位同胞也更要自動自救,要更英勇積極的一致起來,和全國軍民共同奮鬥。戰地同胞們,過去的堅忍勇敢,反抗敵人的事實,我這裏都有詳細的報告,實在使我增加無限的興奮。你們這樣的忠勇,實在是抗戰勝利的保障,儘管敵寇是怎樣兇殘狠毒,你們總是誓死不屈,保持了我們中華民族最偉大的人格,發揚了我們中華民族最高尚的道德。由於你們種種的奮鬥,我軍全面戰爭的功效,乃能一天天的加強,游擊戰的根據地,更是一天天的擴大而鞏固,我們「變敵後為前方」的戰略,遂得以充分發揮。這一年來,我們在敵後一切行動和佈置,已經和全面抗戰取得密切的配合,今天我們廣大的戰地,已經造成了對敵重重包圍、四面夾攻的局勢,使得敵人顧此失彼,不但毫無進展,還要受到最大的死傷,這都是我們戰地同胞艱苦奮鬥的戰果。如果今後更能夠加倍努力,更奮勇努力的做下去,就能給予敵人以致命的打擊,使得被敵人佔領的大小區域,都變成為大小炸彈,在敵人的肚子裏,先後爆炸起來,最後必制敵人於死地。
    兩年來抗戰的結果,的確是使「敵人愈戰愈弱、我國愈戰愈強」了,敵人無論在軍事政治財政經濟交通運輸上,沒有一件不表現了困頓竭蹶的狀態,正因為如此,所以他自己感到日暮途窮,不能不作最後的掙扎。敵寇現在的計畫,一是採用政治進攻,精神侵略的陰謀;二是在軍事上經濟上進行他們所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72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建設和開發,妄想完成牠所謂「以戰養戰」的毒計。這二大毒計,便是敵人臨死掙扎的最後工具,我們只要打破了這兩大毒計,就是敵寇的死期,亦就是我們最後的勝利。
    先說敵人政治進攻的陰謀,我在去年年終駁斥近衛「東亞新秩序」聲明中,已經詳細的說明了。但居然還有無恥漢奸,喪心病狂,去響應敵寇,賣國求降,這些漢奸已經受到全民族的唾棄制裁了;然而牠的奸謀,還沒有中止,同時敵人的所謂「懷柔政策」和欺騙宣傳,也正在此時向我戰地加緊進行,這種漢奸與敵人狼狽為奸的情形,我們要特別給他揭穿。敵人自從「東亞新秩序」這一套陰謀公開以後,牠已很明白的表示,對我國是再無真正的和平可言了,我們亦很明白知道敵人的毒辣,牠是非滅亡我們整個的國家民族,和奴隸我們世代子孫,決不會有實現他「東亞新秩序」夢想的可能。敵人現在癡心妄想,時時刻刻,要滅亡我國,還恐來不及,那裏還有心思同我們中國講和平呢!我們今天只有抗戰,只有勝利,就能得到真正的和平,除此以外,決沒有第二條生路。如果像漢奸那樣畏難怕死,中途投降,像這些漢奸們所稱為和平,那真是寡廉鮮恥的開門揖盜行為,自從字典上有「和平」兩字以來,從沒有受到這樣的垢辱的;漢奸們所要的和平,是奴隸的和平,滅亡的和平,我實在無以名之,只有名之曰「漢奸和平」。我們中華民族黃帝子孫,有氣節,有精神,在這個敵寇漢奸妄想散佈妖言的時候,我們更要堅定積極,保持人格,表示英勇奮鬥精神。
    再說敵寇「以戰養戰」的毒計,這就是他要進一步鞏固牠的所謂佔領地區,榨取我們同胞的血汗,來充實他們屠殺我們同胞的資本。敵人最近在軍事上,把他大多數的兵力,用到他們的所謂「掃蕩」工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73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作;在經濟上,由初期的封鎖破壞掠奪,而進到他們所謂「開發」和「建設」了。我們一定要使敵人所謂「以戰養戰」的狠毒計畫,成為牠自尋死亡的絕路;我們不但要注重軍事的「反掃蕩」,更要注重於經濟上對人的「反開發」和「反建設」,來破壞牠對我們吸血抽血,以期苟延牠殘命的毒計。
    要達到上面所要求的目的,我特別提出幾點,作為各位戰地同胞努力奮鬥的指針:
    第一、我們要在戰地開展反「掃蕩」的戰爭,不斷的拖住敵人,包圍敵人,攻擊敵人,消耗敵人的實力和武器,破壞敵人的交通和「建設」,使敵人疲於奔命,使他的佔領地區一天天縮小,使我們的游擊根據地再要擴大,再要強固,我們要展開廣大的游擊戰爭、去牽制更多數的敵人。
    第二、破壞敵人一切經濟「建設」,和他們所說的「開發」事業,要鼓勵戰地全體民眾,拒絕敵人一切的征發,拒絕替敵偽工作,不用敵偽鈔票,不買敵人貨物,拒絕對敵偽一切糧食物品的供給。同時我們同胞自己也要勞苦節約,努力生產,培養持久戰鬥的實力,鞏固我軍在戰地的政權,還要隨時襲擊敵人的產業,決不讓敵寇得到一絲一毫的資源。
    第三、實行精神總動員和加緊鋤奸,一方面要實行國民公約,提高抗戰意識和民族精神,一方面要消滅一切的漢奸活動,大家要不愧為中華民國的國民和黃帝子孫,要做 總理忠實的信徒,凡是總理的主義, 總理的思想, 總理的救國救民的遺教,決不容許敵偽們一絲一毫的塗抹更改。今天誰要在戰地裏曲解 總理的遺教,散佈妥協投降的謬論,都是民族的叛徒,都應當給以嚴厲的打擊和制裁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74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  第四、加緊瓦解敵軍和運動偽軍歸來,加緊反抗敵偽的懷柔政策,戰地民眾應當在這一方面用種種方法,特別努力。敵兵多是受著牠軍閥欺騙壓迫而來的,並不是他們自己願意來華作戰的,我們應當盡力宣傳他們,使他們澈底了解,侵略只是他們自殺的死路,反戰乃是他們自救的生路;對於偽軍更應該積極勸導,使他們發揮大無畏的精神,掉轉槍頭,殺敵反正,來捍衛我們祖國。戰地同胞自身尤應互相警惕,互相勉勵,親愛精誡,團結一致,打破敵偽種種的欺騙、懷柔、挑撥、離間的陰謀,要認定凡是於敵偽有利的,都是於我們有大害;因此,凡是敵人要求我們作的,我們絕對不要作;凡是敵人反對我們作的,我們偏要堅決的去作。凡是敵人說好的,一定是壞的;凡是敵人說壞的,一定是好的;對於敵人的一切言論行動,都要從反面去觀察,去應付,去毀滅。
    戰地的同胞們!我們兩年來的抗戰,到今天確已建立了最後勝利的基礎,只要我們全國前方後方,緊密連繫,愈戰愈英勇,越打越堅強,我們中華民族獨立自由平等的日子,就在最近的將來,你們一定能從鐵蹄下完全解放出來,是毫無問題的。目前就是要我們大家能忍受痛苦,不惜犧牲,如果我們能拚死奮鬥,堅持到底,那麼我們多忍一分痛苦,便是世世子孫的幸福,多得十分的保障,我們犧牲個人的生命,就可以保全整個民族無窮的生命。大家要加倍努力,自救救國,盡到我們堂堂正正中華國民的天職,求得最後勝利的光榮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75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9-01